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访问 吉林省科普创作网(www.jlkpzjw.org.cn)

广告位 728*90
广告位 1200*90
当前位置:主页 > 百科 > 人文科谱 >

童心战“疫”,从“心”开始

时间:2022-03-13 20:38|来源:吉林省科普作家协会|编辑:翟红艺|点击:
童心战“疫”,从“心”开始
 
长春市第二实验通达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防疫疏导
    
        自省内疫情爆发开以来,吉林省政协委员、吉林省科普作家协会监事长,长春市第二实验通达小学董事长曲春明率领其学校教师团队,在保证学生正常接受教育与学习的情况下,更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为此,长春市第二实验通达小学“心灵氧吧”为全市小学生及家长推出“面对疫情,小学生日常心理疏导,” 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学生篇
疫情之下,居家隔离的同学们可能出现哪些身心反应呢?
 
一、担心学习成绩
从在校学习变为线上学习,担心自己的学习效果,差距被拉。

 
二、有孤独感
居家隔离导致人际交往缺失,不能像在校那样和同学们玩耍,感觉很无聊。
 
三、产生负面情绪
看到疫情的相关负面信息,可能会导致焦虑、恐慌等情绪。
 
同学们别担心,以上都是特殊时期正常的身心反应!
那我们应该如何调适自己的心态呢?心理老师在这里有几点小贴士分享给大家:
 
一、自我激励法
        自我激励,是一个人精神活动的动力源泉之一,主要是用崇高的理想,生活的哲理,榜样的事迹或明智的思想来激励自己、鼓励自己、安慰自己、调整不良的心理。相信自己,接受自己,“天生我才必有用”,在学业上要追求学无止境,在生活上要知足常乐。

 
二、情境迁移法
           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把注意力从消极的方面转移到积极的方面去,不使自己恐慌。比如阅读、听音乐、运动、和家人游戏等都是很好的方法。

 
 
三、自我放松法
要学会四肢放松,有意识地去感受四肢的松紧、轻重、冷暖的程度,可以达到排解和消除不良情绪的目的。

 
四、发展多种兴趣
   比如书法、绘画、唱歌、跳舞、体育运动,可以缓解情绪外,还能培养积极向上的品质。

 
 
家长篇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家长们自己内心尚处于适应阶段。来自学校、单位、社区及新媒体和自媒体的信息又跌宕而至,面对孩子难免会有一些烦躁的负向情绪产生。有时会不自觉地将这些负向情绪传递给孩子,又或是面对孩子的异常行为不知如何处理,此时我们应该如何去做呢?

 
 
 
一、要多一些耐心
           家长要多倾听孩子心里的话,特别是年龄小不会表达的孩子,他们往往就是通过哭闹来抗议。多一些耐心去观察、多一些耐心去倾听,就会及时地发现孩子存在哪些心理问题。

 
 
二、亲近孩子
多与宝贝身体接触:抚摸、一个拥抱、牵手、一个亲吻,都能给宝贝传递安全感,给予宝贝心灵上的抚慰。

 
 
三、陪伴孩子
不管多忙,都要抽出时间,全身心陪伴着做他们喜欢的游戏,讲个故事,一起玩耍,缓解孩子的紧张情绪。

 
 
四、开展英雄教育游戏
       通过“学做医生志愿者”、“躲猫猫”等游戏,培养孩子大胆、勇敢的品质。如果孩子的情绪较为压抑、郁闷,此时不要去压制孩子,可以通过说说心里话、绘画、手工等方式来疏导,引导孩子说出心里的话,宣泄心中不良的情绪。

 
 
五、情景转移
          通过分享故事、诗词诵读、儿歌等来舒缓紧张的情绪。故事中获得情感上的支持,激发孩子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音乐的节奏与旋律可以使孩子的心灵得到舒展,愉悦心情。
        同学们,我们用科学手段进行疫情防控的同时,还需要大家照护好自己的心灵,这也是对新型冠状病毒最好的防范。如果你还是无法排解自己的情绪,可以联系学校心理老师或者拨打长春市心理援助热线来寻求帮助。

相信疫情结束,我们会看到更加精神饱满、朝气蓬勃的你!

 
 
 
广而告之
相关内容
热门导读
广告位 300*300
广告位 1200*90

吉林省科普创作网 www.jlkpzjw.org..cn | 投稿邮箱:jlskpzjxh@163.com

主办单位:吉林省科普创作协会 | 吉ICP备202100871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