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访问 吉林省科普创作网(www.jlkpzjw.org.cn)

广告位 728*90
广告位 1200*90
当前位置:主页 > 智库 > 科普专家 >

武术科普《八极拳》 高剑维

时间:2023-02-14 21:33|来源:吉林省科普作家协会|编辑:孟凡永|点击:
    八极拳,中国拳术名称。“八极”意为发劲可达四面八方极远之处。其动作朴实简洁,刚猛脆烈,多震脚发劲动作。
    八极拳为中华武术拳种之一,取其以六种开法(六大开)作为技法核心、破开对方门户(防守架子)之意。称“八极”者,系沿用古代有“九州之外有八寅,八寅之外有八纮,八纮之外有八极”的说法,寓“八方极远”之意。
    八极拳以其刚劲、朴实、动作迅猛的独特风格流传至今,早年因地域不同而被称作“巴子拳”“八忌拳”“八技拳”“开门八极”“开拳”等。但近代根据其发劲可达四面八方极远之处的特点,以“八极”二字定名。
    北方称武术为把式、八式。八极的意义在于勉励门内弟子要将八(把)式练到极高的境界。另外八极的训练讲求头、肩、肘、手、尾、胯、膝、足八个部位的应用。所以八极之名是要求本门弟子将这八个部位的功能发挥到极致。在汉朝刘安写的《淮南子》里记载:“九州之外有八寅,八寅之外有八纮,八纮之外有八极。”这里八极代表了极远之处。八极拳之名也是要本门弟子将八极拳的劲道练到极远之境。
    八极拳历史悠久,经历代传人刻苦精研、以其独特的风格和练法,别具一格,自成一家,不断发扬光大,经久不衰,代代涌现出诸多的武术名家,在武术界影响很大。


 
 
此拳起源

明代之说
    八极拳的起源时间和地点,至今说法不一。
    一说,起源于明代,因在戚继光著《纪效新书——拳经捷罗篇》中,曾提到“巴子拳”即“八极拳”。

苍公创
    二说,是南宋河南焦作月山寺第二任住持崇苍,苍公糅合空相禅师传授的少林拳术,创立“八极拳”,因所在为明月山,又名“月山八极拳”。

道士所创
    三说,是明末一号“癞”的云游高人所创,后传吴钟。

    以上说法虽然都没有确切的资料证明。但中华文化,特别是武术这一块,基本上都是师父口述心授的,这是中华文化的一大特色,所以以上结果都有可能。



历史沿革

    八极拳全名“开门八极拳”。尊癞道人为一世,吴钟为二世,吴钟中年得一女,名荣,为习武近30岁嫁于海丰习长拳者戴氏。她遵“开门”之精神,将长拳之太宗拳、太祖拳、飞虎拳、桃花拳等拳术依八极拳法之风格,提炼修改,传回孟村。此后,求习八极拳者日增。乾隆四十年左右,吴及族弟吴钟毓开门授艺,求艺者数十人。除本镇吴、丁各氏外,亦有罗疃等地者。
    民国二十年载:张殿奎,自设武馆,授徒百余。新县镇北距孟村镇9公里,东距罗疃村2公里,人称此地为“八极窝”。
    八极拳据传由癞姓道士传艺河北省沧州市孟村人吴钟:吴钟传艺其女吴荣。孟村遂成为八极拳的发源地。自吴荣之后,八极拳分两支传习:一是吴氏本家及其门生。近代传衍不绝,造诣较深者有吴楠、吴恺、吴会清、吴秀峰、吴连枝。其近亲马凤图影响较大,传人较广。另一支是王四学艺于孟村后,传罗疃张克明,张传其子张景星、黄四海等。张景星传人较多,其中影响较大的有李书文、马英图、韩化臣、张玉衡(张景星之子)等。自吴、李、马之后,八极拳由沧州市孟村一隅之地,波及全国。
    清雍正年间,著名八极拳大师吴钟(字弘升)只身三进南少林寺,机关暗器无一沾身,且一枝大枪南七北六十三省,打遍天下无敌手,被誉为“南京到北京,神枪数吴钟”的美称。
    近代八极拳名家李书文(字同臣)练功成癖,寒暑不辍,深得枪法之奥秘,武术界内称“神枪李”。《正定沧县志》载:“李书文室内排掌击空,离窗五尺,窗纸振荡有声。李以枪刺树上枣,一枪一只。刺壁之蝇,蝇落而壁无痕。铁锥入壁,力拔甚难,他以枪搅之,锥即出。”
    《武林史话》记有八极拳师的三大保镖如下:“八极拳”乃是以其实战能力而在中国近代史上书写了浓重一笔。八极拳名师李书文是以其大枪而驰名天下的,曾被许兰洲将军、李景林提督等召用为保镖和武术教师,在军阀割据时代,曾活跃在风云多变的中国政治舞台上。而李书文的三个弟子,也曾在激烈变革的中国近代史上扮演过奇异的角色。
    李书文的大弟子霍殿阁做过末代皇帝溥仪的武术教师和警卫官。李书文的最后一个弟子刘云樵,在国民党政府警备队服役,当过侍卫队教官和蒋介石警卫。而与刘云樵同时跟李书文学八极拳的李健吾,做过毛泽东主席的警卫。
    如此,传奇般的李书文的三个弟子先后出现在多变的中国历史权力层支撑点上,可见八极拳的强劲。就观赏性而言,八极拳动静结合、舒展大方、协调优美、神形兼备。



 
    八极拳法至今日,已传11世,各世传人之佼佼者有吴钟、吴荣、吴楠,吴钟毓,李大忠、吴凯、张克明、吴会清、黄四海、张景星、李贵章、曹井田,王景祥、张学元、田金钟、尹树春、霍庆云、崔洪起、黄玉柱、祝笑天、王健等。
    今日之八极拳法,遍及华夏,传至海外。形成重大规模及影响的有:霍殿阁、霍庆云的八极拳以长春为中心,传播遍及东北三省;马凤图、马英图栖身甘肃,传八极拳法于西北五省区;吴秀峰在津授徒数百人;王景祥、田金钟等人在津,广传八极拳术;马贤达、马明达授艺国内外,其著述在国内外均有影响。
    八极拳传播至今,已形成了各具特色、风格不同的拳法技术,有古朴、庄重、实用的“霍氏八极拳”;有灵活、快速的“马氏通备八极拳”;有流畅、活泼的“吴氏劈挂八极拳”;有节奏鲜明的“台湾螳螂八极拳”等等。
    尹树春受业于吴秀峰;青县孙福太受业于冯林潮;肖官屯黄玉柱受业于狼儿口张福顺,均传艺于沧州市重点业余体校武术教练。吴连枝曾一次接待香港、两次接待美国、十一次接待日本访和习艺者,并四次应邀赴日本大阪等地授艺、讲学。1982年,香港《技击》杂志刊载介绍尹宗琦的文章。同年,日本松田隆智率代表团来沧考察。2010年8月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编号Ⅵ-28 八极拳。
    清末民初时,因王中泉,张景星,李书文,王连峰,霍殿阁,刘云樵,吴会清等人而闻名中国。八极拳现在盛行于中国北方及台湾。后传入日本、韩国及其他国家,如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比利时、丹麦、意大利等地。

 
风格特色

    八极拳以头足为乾坤,肩膝肘胯为四方,手臂前后两相对,丹田抱元在中央为创门之意。以意领气,以气摧力,三盘六点内外合一,气势磅礴,八方发力通身是眼,浑身是手,动则变,变则化,化则灵,其妙无穷。八极拳非常注重攻防技术的练习。在用法上讲究“挨、膀、挤、靠”,见缝插针,有隙即钻,不招不架,见招打招。
    八极拳闻名于其刚猛暴烈的拳风,同时也闻名于其近身靠打的招式。绝招“贴山靠”便是其中翘楚。八极弟子们习练“贴山靠”时,常常会用自己的身体去靠墙、靠树、靠桩,可想而知其威力之大。“贴山靠”在进招之时的关键就是近身,以“打人如亲吻”的距离接近对手,用肩部撞击对方。其看似以肩部为发力点,实则结合了腰胯部的扭转力,合全身之力向对方靠去,给人极大的伤害,将人摔倒。“开门出手,六力合一”,六大开之劲力,在八极拳的“铁山靠”上面,展现得淋漓尽致。而下盘功夫中,“搓踢”是八极拳重要的腿法之一。八极拳讲究“行步如趟泥,脚不过膝”。而搓踢正是这种步法的体现,他要求踢击时攻击点落于对手的膝关节以下,尤其是足部。因此搓踢虽不如其他的腿法有杀伤力,但是却意在用踢绊破坏对手的脚下重心,用不强的劲力巧妙地达到击倒对方的效果。
    此外,八极拳是非常讲求实战、打练结合的拳种之一,猛起硬落、硬开对方之门,连连进发是八极拳技击中的最大特色。它具有很强的实战价值,部队、武警中操练的擒拿、背摔、格斗等,都吸收了八极拳的某些特点。
    八极拳精神讲究十六字诀,即“忠肝义胆 以身做盾 舍身无我 临危当先” 故而溥仪、蒋介石、毛泽东等人都曾以八极拳传人作为自己的保镖。



 
    作者简介:
    高剑维,吉林省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春作家协会会员,长春新诗学会会员,中国作家网会员,金榜头条签约作家。吉林省武术科普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第一部纪实电影《寻找真功夫》顾问。全球功夫网、全球功夫电视、全球功夫杂志、国际功夫联合会驻吉林省记者站站长。喜欢文学,酷爱武术。多年来,在多个平台发表文章数百篇。

广而告之
相关内容
热门导读
广告位 300*300
广告位 1200*90

吉林省科普创作网 www.jlkpzjw.org..cn | 投稿邮箱:jlskpzjxh@163.com

主办单位:吉林省科普创作协会 | 吉ICP备202100871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