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访问 吉林省科普创作网(www.jlkpzjw.org.cn)

广告位 728*90
广告位 1200*90
当前位置:主页 > 文学 > 科普文萃 >

木瓜,强筋壮体之良药

时间:2022-03-02 12:46|来源:吉林省科普作家协会|编辑:翟红艺|点击:
赵宇辉
 
        木瓜是我国特有的果树,早在《诗经》中就有木瓜的记载:“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瑶。非报也,永以为好也”。历代文人墨客在诗词中,对木瓜寓意高贵典雅进行赞美。
 
        木瓜是一种爱的花果,花朵簇簇,红白相间,单瓣或重瓣。木瓜的著名产地,安徽宣城,四月份木瓜花开遍漫山遍野,云蒸霞蔚,鸟语花香。诗人陆游有:“为爱名花抵死狂,只愁风日损红芳;霞章夜奏通明殿,乞借春阴护海棠”。木瓜的原植物就是贴梗海棠的果实。人们爱花及果,木瓜在三千年前便早已作为爱情的信物应用。
 
        木瓜是一种水果,果皮光滑美观,果肉厚实细致,香气浓郁,汁水丰富,甜美可口,营养丰富。有“百益之果”“水果之皇”“万寿果”之称。木瓜又是一味中药,在中医书中是强筋壮骨的要药。木瓜是蔷薇科植物贴梗海棠干燥的近成熟果实。味道酸,药性温。归肝、脾经。其功效能够舒筋活络,和胃化湿,临床应于风湿痹证,能祛湿除痹,尤其适用于湿痹,是治疗四肢拘挛、腰膝无力的常用药物,也用于腰膝关节的酸重疼痛。《本草纲目》中有:“强筋骨,下冷气,止呕逆,心膈痰唾,消食,止水利后渴不止,作饮服之……去湿和胃,滋脾益肺,治腹胀善噫,心下烦痞”。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木瓜主要含黄酮类、有机酸类、三萜类、皂苷类、糖类、鞣酸、果酸等成分。有抗肿瘤,保肝,镇痛,祛风湿,抗菌等多种药理作用。此外,木瓜富含17种以上氨基酸及钙、铁等。还含有胡萝卜素和丰富的维生素C、蛋白酶、番木瓜碱等。有较强的抗氧化能力,能够帮助机体修组织,消除有毒物质,增加人体免疫力。
 
        木瓜煎汤可洗头发,能增加头发的光泽,也可以贴敷外痔,煎洗可以治脚气浮肿。故有“老去不须金锡杖,兴来愿得木瓜香。故烧高烛非为艳,分与乡邻乐寿康”。
 
 
作者简介:
 
 
       赵宇辉,满族,副主任医师。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满医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民族医药学会满医药分会理事,吉林省新诗学会会员,长春市科普作家协会理事。曾在报刊,杂志及网络平台发表诗歌,散文百余篇(首),发表医学科普文章百余篇,部分诗歌入选多本诗集。《龙凤剑》一文,入选满族说部《白花公主》一书。
广而告之
相关内容
广告位 300*300
广告位 1200*90

吉林省科普创作网 www.jlkpzjw.org..cn | 投稿邮箱:jlskpzjxh@163.com

主办单位:吉林省科普创作协会 | 吉ICP备202100871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