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访问 吉林省科普创作网(www.jlkpzjw.org.cn)

广告位 728*90
广告位 1200*90
当前位置:主页 > 人物 > 百姓科普 >

浅谈视觉对运动能力的影响

时间:2021-12-11 08:39|来源:吉林科普作家网|编辑:翟红艺|点击:

        你知道吗,运动能力是受视觉影响的

作者:易视顿

        在生活中有很多家长朋友就开始疑惑,为什么别人家的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自己家的“神兽”偏偏就运动不行,其实这是跟有良好视觉表现有关。在易视顿眼科脑视觉及双眼视功能门诊了解到,很多运动障碍的患者存在严重的大脑视觉认知障碍,而当这些障碍通过训练得以解决之后,运动能力会得到很好地提升。这个问题对于家长几乎无人了解。下面咱们就来详细地说说为什么运动能力跟视觉表现有关系!


      良好的视觉在运动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眼睛在运动中承担着80%左右的信息感知的作用,在运动中,如果视觉较差就会有极大可能影响我们的表现,这包括着视觉的清晰度、运动表现(执行特定任务的能力)、信息处理以及对于运动过程中的预判能力。
        根据国际体育视觉协会(ISVA)的研究,视觉与速度和力量一样,是日常生活中我们人类进行任何运动能力的关键组成部分。
        在运动中,我们的眼睛需要看到周围的景象和目标,以此来通过眼睛的观看进入到我们视觉通路中,通过视觉的通道来将眼睛看到的景象传达到大脑上,然后再经过我们的大脑加工处理,然后大脑通过小脑来指挥四肢的反应和运动功能,接着大脑通过视觉的通道再反馈回眼睛接着视物,以此来形成一个循环的闭环,这就是大脑通过眼睛来指挥身体的运动能力,也是决定着运动的好坏的重要因素。
        比如在球场上,篮球运动员必须对比赛场上随时出现的情况做出快速的反应和准确地调整,队友之间的传球,突进快传等,并且在运动的过程中时刻注意球和队友的运动轨迹,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眼睛和大脑合作担任着空间的判断,球体运动轨迹的预判,距离的估算测量精准度,快速反应后的投篮反应率等。
        孩子运动能力不好是因为孩子的大脑不好吗?并不是。问题产生的原因很可能是我们的视觉系统处理异常。眼睛和大脑其实是一对好搭档,当视觉出现异常时,那此时眼睛所看到的信息就是错误的,然后将错误的信息传回给大脑,大脑再错误地处理,所以产生了一系列错误的指示。当视觉的问题解决以后能够反馈给大脑正确的信息,自然而然我们的运动行为也就不受限制了。大家对于眼睛和视觉的定义还是比较模糊的,其实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所面临的问题大部分的原因都是来自于视觉系统的异常,其实眼睛的关注度应该提升,在这之中不光只是关注视力这么简单而已,而是应该更重视我们双眼的视功能以及大脑视觉的功能性。



广而告之
相关内容
广告位 300*300
广告位 1200*90

吉林省科普创作网 www.jlkpzjw.org..cn | 投稿邮箱:jlskpzjxh@163.com

主办单位:吉林省科普创作协会 | 吉ICP备202100871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