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欢迎访问 吉林省科普创作网(www.jlkpzjw.org.cn)

广告位 728*90
广告位 1200*90
当前位置:主页 > 人物 > 百姓科普 >

心理科普||孩子躺平,家长怎么办?

时间:2022-08-03 08:48|来源:吉林省科普作家协会|编辑:李娇|点击:
作者:金义
       孩子躺平的意思是一天在家什么也不做,除了睡觉、吃饭、玩儿游戏,天天躺在床上。许多家长看见孩子出现躺平,都非常着急。
       孩子躺平的原因有以下几种:
       一、孩子在学校受欺负,出现校园欺凌事件,孩子会不上学,在家躺平。
       二、孩子上课听不懂,在学校勉强坚持上课,最后回家躺平。
       三、孩子在学校受到冤枉,尤其受到老师的冤枉,孩子也会回家躺平。
       四、孩子有了网瘾,每天玩游戏到后半夜,早上起不来,出现了躺平。
       五、父母娇惯孩子,崇尚“快乐教育”,只要孩子开心什么都行。孩子开心就是在家什么也不做,只玩游戏,进而出现躺平。
       六、父母经常告诉孩子,家里的钱财够活几代人了,孩子听了这样的话就不愿意辛苦读书了,在家吃、喝、玩、乐,出现躺平。
       七、孩子出现心理疾病——学习恐惧症,一到学校就紧张,就想回家。回家后恢复正常,进而出现躺平。
       孩子出现以上几种躺平现象,作为家长又怎么办呢?
       一、孩子在学校受到校园欺凌,很多家长都去找学校老师沟通,所起的作用不是很大,毕竟老师不能天天保护孩子。作为家长应该告诫孩子要爱护同学,有好东西要与同学分享,如果有个别的同学欺负自己,一定要反抗,不可以一味地忍让。如果有校外混混欺负自己,不要一动不动地任其打骂,打得过就回击他们,打不过就赶紧跑。在家没事的时候,要让孩子多运动,每天跑步1000米,尤其是速度短跑。还要经常在家练习打充气沙袋。
       二、孩子上课听不懂,只是一科或者两科,作为家长要找到老师协商,帮助孩子补习课程。如果孩子各科成绩都不好,也不愿意学习,作为家长不应该勉强孩子再学习了,应该让孩子去技校学一门技能养活自己。
       三、孩子在学校受到冤枉,作为家长应该耐心地倾听孩子叙述事件的原委,找老师协商解决。
       四、孩子无意中染上了网瘾,天天在家上网玩游戏。网瘾和其他烟瘾、酒瘾、赌瘾是一样的,只要孩子20天不接触瘾源,孩子就能戒除网瘾,但需要专业的心理老师全程陪同。
       五、有一部分家长过度溺爱孩子,崇尚“快乐教育”,只要孩子高兴,上不上学都可以,结果是孩子在家躺平几年后,看到同学上班的上班、上大学的上大学,孩子这个时候不快乐了,也想上学或者上班,但在家待了几年,没有学习能力了,也不愿意出去辛苦地工作,作为家长这时候才感觉到自己的教育方式出现了问题。
       六、家长绝对不可以告诉孩子“家里的钱财够孩子活几代了”,孩子听到这样的话就会失去学习的兴趣,在家里吃、喝、玩、乐,也不去上学,天天和几个不上学的孩子在社会上混,又有多少钱财够孩子这样挥霍呢?富不过三代就是这个道理。如果孩子出现了这种情况,作为家长要告诉孩子,家里破产了,只够读书了,重振家里的希望全靠你了,也不要给孩子零花钱了,孩子能及时醒悟,重新学习、工作,那是最好的了。
       七、学校恐惧症的全称是学校恐惧神经症,是一种心理疾病。孩子患上这样的心理疾病,是孩子的恐惧神经出现了问题,这种紧张是异常的,是普通人难以理解的,孩子一到学校就紧张,就想回家,回家后正常了。作为家长,应该找专业的心理老师治疗,一般情况下,一周后治愈。
       大家有时间看看我写的心理学畅销书《半熟家庭》,书中有对这样个案详细的论述。
微信图片_20220802200217
作者简介:
       金义老师,畅销书《半熟家庭》作者,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临床心理学博士,国际高级催眠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情景再现法发明人,多对一咨询技术发明人,解题式心理咨询技术发明人,曾经在多个国家从事心理咨询工作,具有24年临床实战经验。
 
 
 
 
 
 
广而告之
广告位 300*300
广告位 1200*90

吉林省科普创作网 www.jlkpzjw.org..cn | 投稿邮箱:jlskpzjxh@163.com

主办单位:吉林省科普创作协会 | 吉ICP备2021008712号-1